星期日, 1月 27, 2013

番茄效率法

1992年Francesco Cirillo年提出的番茄計時理論表示,
人的注意力在25分鐘內是最集中的,最能夠提升工作或唸書效能,加強專注力。

因此最好是將時間切割為25分鐘,之後休息五分鐘,經過四個循環後,休息時間可以久一點,
這樣可以在每個循環25分鐘內有相當的專注力,工作效率更因此可大幅提升。
(不過德國的研究卻是50分鐘,之後休息10~20分鐘)

由於Francesco Cirillo最早是使用廚房常見的番茄型的電子計時器,
因此他將這套工作體系命名為所謂的「Pomodoro Technique番茄技術(直譯)」
也有人用比較講究的翻譯翻成「番茄鐘工作法」,Pomodoro是義大利文番茄的意思。


一個番茄代表25分鐘,你必須在這段時間內拋開所有的雜念,
專注於手上該做的事情,以免分心導致一事無成,
一般來說網路使用者最容易發生這樣的問題,
常常會由Hyper Link鑲嵌其他的事件, 導致迷失於茫茫網海之中

要使用實踐這套理論需要先以下的工具
  1. 定時器
  2. 可記錄工作項目的紙

如此一來,
便可以利用計時器逼自己在短期內全力以赴完成一個項目,
並用紙筆記錄下來,接著休息。
最後再檢討自己在哪些事情上面花了較多的時間。

不多說理論了,直接用軟體演繹一下,就能了解如何吃番茄。
由於番茄軟體有很多版本,考慮到跨平台,因此使用網路雲端版本mytomatoes,
進入mytomatoes.com後,簡單的註冊就可以開始啃番茄。

按下START TOMATO,開始番茄(這樣翻起來真奇怪,哈)

開始25分鐘的倒數計時,這下要全神貫注了。

簡單的設定,可以設定是否有TICK聲,或是選擇12/24時制

25分鐘倒數完畢之後,可將剛做完事情的內容填入,這樣便吃完了一個番茄。

吃玩番茄之後,可以稍作休息,五分鐘放空,不想剛剛做過的事情。

也可以將休息時間進行調整,這樣便可以在四個循環之後,做一個長休息。

休息完畢,上工囉!Back to Work

本篇文章使用番茄計時法,用了39分鐘,下次看看是不是可以25分鐘內趕出一篇文章。XD

參考連結:
pomodorotechnique
Pomodoro Technique 番茄鐘工作法
Keep Focused 保持25分鐘專注力的 Pomodoro 工作法小工具
PC端番茄計時軟體focusboosterap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